演藝之路走了近半世紀,劉老師跟台灣的淵源很深
劉江,年輕一輩演員尊稱他為「劉老師」。12歲時報考台北復興戲劇學校京戲專科,錄取後便離開香港隻身一人來台灣學戲,一待近八年。他曾於節目《一屋老友去旅行》提到1966年時已完成學業,但台灣正實施嚴厲的出入境政策,因此未能順利返港,而父親不幸在這段時間離世,這也是劉老師此生難以釋懷的痛。

劉江2.JPG


從幕後到幕前,視演戲如生命的老戲骨
早期劉老師做過武術指導和電影配音,加入TVB後,則開啟了「演員上班族」之路,更打造數個經典反派角色,像是《大時代》裡的大毒梟「濟哥」、《寒山潛龍》中的終極大內奸「鳳南天」,還因為惡人形象太過鮮明,在當時《使徒行者》全民猜臥底風潮之下,劉江飾演的郭Sir一出場,網友們便說郭Sir「絕對是黑警」!而最近的《平安谷之詭谷傳說》,劉江飾演充滿封建思想、大男人主義又傳統保守的陸老爺,依舊讓女性觀眾恨得牙癢癢。即便已逾高齡70歲,劉老師仍堅持不用替身,《巨輪II》一場身陷火海的危險橋段,仍親身上陣,當時劉老師身體狀況不佳,已是要動手術的觀察期,但他依然敬業如期拍攝。劉江說:「拍攝前確實會想很多的,但真正開拍的時候,所有害怕都拋諸腦後了」一席話讓人打從心底敬佩,劉老師之名,當之無愧!

undefined


是天王劉德華的父親,更是良師
1984年版本的《鹿鼎記》,梁朝偉飾演韋小寶、劉德華飾演康熙,而劉江則是飾演康熙之父-順治皇帝,當時劉德華才剛出道不久,劉江很細心地教導他演戲技巧。在2014TVB馬來西亞星光薈萃頒獎典禮上,劉江獲得TVB星光成就大獎,為他頒獎的正是劉德華,當時劉德華特別請現場所有人起立和鼓掌,更在台上給了劉江一個大大的擁抱,劉德華對劉老師的深厚情誼不言而喻。

劉江1.JPG


老來鬧!越來越貪玩的劉老師
最近跟黎明一起拍攝廣告的劉老師,也展現俏皮可愛的一面。劉江曾說過自己不適合太搞笑的角色,較擅長嚴肅內向的角色個性,但也因這樣的反差萌,反倒讓劉老師在年輕族群迅速累積人氣,以一句被惡搞的「屌!講呢啲」不斷在網路世界瘋傳,掀起另一波「劉老師現象」,劉老師笑說:「年輕人的世界很多時候是無法想像的,大家happy就好,沒什麼所謂」


不管是頑固的老父親、十惡不赦的大壞蛋還是搞笑浮誇的客串,劉老師總能把任何角色詮釋得絲絲入扣,成功牽動觀眾進入他的情緒裡。對人生哲學是「人生無常」,所以應把握當下「想吃什麼就吃,死了就沒得吃了」更鼓勵年輕一輩,想做什麼趕緊去做。

 

今年將滿72歲的劉老師,還持續在寫他身為演員的精采篇章。

 

部份照片取材自網路,如有侵犯請來信social@bigbigco.com告知。

arrow
arrow

    追星大平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