姜大衛4歲以童星身分出道,19歲開啟武師生涯,23歲就憑著電影《報仇》飾演為兄報仇的關小樓,獲得1970年亞洲影展最佳男主角獎,成為香港歷史上首位「亞洲影帝」,而後一部接一部優秀作品,身手敏捷、反應靈活的他堪稱一代武打巨星。

「姜大衛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網友瘋傳年輕的姜大衛跟周杰倫相似度極高。 Source:網路

已是祖輩等級的姜大衛,超過70歲了仍持續活躍演藝圈,為演戲傾注了一生的熱情,經典角色像是《大內群英》的曾靜、《射鵰英雄傳之九陰真經》的黃藥師都在觀眾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英雄俠客形象。現正播出的《翻生武林》,姜大衛飾演武林盟主任我飛,不計形象的誇張演出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,讚嘆亞洲影帝敬業無包袱。但其實,亞洲影帝的搞笑魂,已經深埋許久。

YUS_0535.JPG
《翻生武林》英雄盟主任我飛造型非常俏皮。

1981年姜大衛自導自演電影《貓頭鷹》,這是一部無厘頭、惡搞的武俠喜劇。90年代港式無厘頭電影的風潮,將周星馳推上了喜劇之王的位置,而早在80年代就有這樣一部惡搞的武俠喜劇電影,可說是香港無厘頭電影的開山之作。

故事講述神秘島裡住著一群靠打劫綁架為生的人,首領貓公子在拍賣會接到一筆大生意,有個人出高價要買當今皇上最寵愛的妃子,貓公子答應這項生意,皇上為了尋回心愛的妃子,派了一隻會說話的鸚鵡找到范士林(姜大衛飾),讓他幫助自己尋回妃子……片中的對白設計與時事相關,配樂更出現大家耳熟能詳的「小李飛刀」和「不可能的任務」,還有現在流行的換臉劇情,種種巧妙安排惡搞中西電影,令人會心一笑。

「姜大衛 貓頭鷹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《貓頭鷹》海報。Source:網路

再提《貓頭鷹》經典之處,這是姜大衛與哥哥秦沛、弟弟爾冬陞聯手打造的作品,爾冬陞以「爾小寶」為名擔任編劇,出品人秦沛兼演忍者一角,姜大衛則身兼導演和男主角范士林;三個看似正經嚴肅的人創作一部惡搞武俠片讓人匪夷所思,但看到擔任策劃和主演的曾志偉,也就不難想像,片中應該很多橋段都是出於他的想法吧。

貓頭鷹 秦沛.jpg
《貓頭鷹》劇照,秦沛飾演忍者。Source:網路

貓頭鷹 曾志偉 姜大衛3.jpg
《貓頭鷹》劇照,左起姜大衛和曾志偉。Source:網路

貓頭鷹 跳舞.jpg
《貓頭鷹》劇照。Source:網路

貓頭鷹 貓公子.JPG
《貓頭鷹》劇照。Source:網路

《翻生武林》也是走惡搞武俠片風格,姜大衛曾在某次訪談回憶與曾志偉合拍《貓頭鷹》,他說:「當時很瘋狂!就覺得好玩。有許多事,不要太認真,輕輕鬆鬆便好」。早在30多年前,姜大衛就已跟貓頭鷹交手過,也難怪面對這隻神雕,能如此鎮定了!

翻生武林1
《翻生武林》劇照

 

同場加映:在翻生武林的世界裡,你看到的都不是真的!

 

部份照片取材自網路,如有侵犯請來信social@bigbigco.com告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追星大平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