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黎耀祥第一份工作是TVB營業部的辦公室職員,熱愛演戲的他報名演員訓練班,獲當時的導師李添勝賞識, 1986年正式開啟演員之路。跟大部分演員一樣,黎耀祥剛開始都演些沒有名字的跑龍套角色,第一個讓他有滿足感的劇集,是1990年與黎明合作的《人在邊緣》,因有次走在路上,不少觀眾認得他,並叫他劇中的名字「曱甴」。
 


《人在邊緣》影片截圖。Source:網路
 

1996年張衛健主演的《西遊記》,黎耀祥飾演豬八戒,每次出場就自帶喜感,可愛形象讓他深受觀眾喜愛,此時的黎耀祥,入行已超過十年,決定往電影圈發展。但那幾年剛好遇上金融風暴拖垮電影市場,拍了一些爛劇本和低成本的製作,去年訪問他曾說:「只要架好攝影機,我就活在自己的戲劇世界,好開心。劇本不合情理我就改,導演也不干涉,那個階段我學了很多,參與很多改動,可以給很多意見。當時拍《烹屍之喪盡天良》,改編尖沙咀舊樓『Hello Kitty頭肢解案』,我提議講髒話,反正是電影,另外我又建議玩羅生門,戲中每個人說出不同版本的供詞,票房更沒壓力,因為一定不好。」
 

ti
張衛健版本的《西遊記》,黎耀祥扮演豬八戒。Source:網路

烹屍之喪盡天良.jpg
《烹屍之喪盡天良》演殺人狂的大哥。Source:網路

後因現實生計壓力,選擇回歸TVB拍電視劇,在恩師李添勝監製的劇中表現出色,《巾幗梟雄》中飾演柴九一角將他推上一線,「人生有幾多個十年?」這句經典台詞傳遍大街小巷,有口碑又有收視率,再憑《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》《大太監》兩部劇,讓他拿走第二和第三個視帝寶座,爐火純青的演技讓黎耀祥成了觀眾心中的「視帝祥」!
 

巾幗梟雄.JPG
《巾幗梟雄》經典台詞,當年吹起一股「柴九熱潮」。Source:影片截圖

巾幗梟雄 柴九.JPG
 

黎耀祥說:「柴九與自己走的路有點相似,柴九是個鄉下仔,去到大城巿討生活,由米工做起,最後成為很多人擁戴的人物;等於自己最初什麼都不懂,由路人甲乙丙做起,到現在這樣。所以我說人生跟演戲同樣是一種經歷,要真實,觀眾才投入和喜愛。就是這樣的黎耀祥,雖沒有帥氣外表,用實而不華的演技,向觀眾證明自己身為演員的價值,演出的角色就像是生活中的你我,深植人心。已經是三屆視帝的視帝祥,仍希望奪下第四座!現正播出《逆緣》,再度飾演拿手的草根小人物,將為了家計整天煩惱錢的賀永年,詮釋地唯妙唯肖,就像許多人的縮影,姜大衛則是飾演他的父親,想盡辦法佔人便宜,看兩大資深戲骨飆戲,絕對過癮。
 

逆緣 偷屍.JPG
被炒魷魚後,為了高薪到殮房工作的賀永年(黎耀祥飾)。Source:影片截圖

逆緣..JPG
黎耀祥和姜大衛在《逆緣》演父子,有許多鬥嘴畫面。Source:影片截圖


從辦公室職員到資深演員,過去32年,黎耀祥幾乎什麼角色都演過了,熱愛港劇的觀眾已經習慣生活中出現祥仔,今年他決定挑戰不同的拍戲環境,也想多花點時間陪伴家人,《逆緣》算是「休息」前的暫別作,黎耀祥用觀眾最熟悉也最喜歡的角色,暫時跟大家道別。

 

同場加映:
不要再叫他彭于晏!那些年我們錯過的「香港隊長」陳家樂
30年過去...「唐朝豪放女」依舊讓小弟弟拜倒在她的裙下

 

部份照片取材自網路,如有侵犯請來信social@bigbigco.com告知。

arrow
arrow

    追星大平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