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影帝劉德華、梁朝偉主演1984年經典港劇《鹿鼎記》,在眾多電視、電影版本中,劉德華、梁朝偉這部同框演出的作品被公認是最佳版本。復刻版《鹿鼎記》令人懷念的不只是金庸武俠小說中一個精彩故事、一套經典電視劇,更令劇迷難以忘懷的是2位天王攜手合作的黃金歲月。

《鹿鼎記》在歷年香港TVB最受歡迎的港劇中排列第2,原著金庸曾說:「在所有由我的小說改編的影視劇中,劉德華和梁朝偉演的《鹿鼎記》是我最滿意的。」過去電視劇的韋小寶和康熙的組合有不同版本,包括李小飛和周紹棟、陳小春和馬浚偉、張衛健和譚耀文、黃曉明和鍾漢良,最新版則是3年前由大陸演員韓棟和魏千翔飾演,各有不同評價。

劉德華出道至今30多年,主演超過140部電影,更拿到3座香港電影金像獎和2座金馬獎的輝煌紀錄。從拍電視劇、電影到現在,無論法官、混混、俠客、肥佬,各種人生百態都扮演過,華神的精彩表演之路,陪劇迷、影迷走過每個青春歲月,近年從演員變成投資者,再當製片人,演藝事業版圖愈做愈大,心裡也還有導演夢。

華神演出的經典電影無數,包括《無間道》、《五億探長雷洛傳》等,近期他和甄子丹演出的動作片電影《追龍》,在中港台也開出亮眼票房,現在透過小螢幕重溫33年前演的《鹿鼎記》,可看見他年輕憨直青澀樣貌,飾演的康熙有點圓潤,拍攝當時他年紀才20出頭,卻把康熙詮釋得穩重與英明果斷,盡顯帝王風範。

當時還是新人的梁朝偉,因為韋小寶一角成名,劇中他一副似笑非笑、賊頭賊腦的滑頭樣,甚至還掛著兩行鼻涕,把原著韋小寶的神髓表現得淋漓盡致,完全不同於今日的招牌電眼。剛公布入圍名單的第54屆金馬獎,金馬執委會公開表示「梁朝偉是遺珠之憾」,其實影帝演技早受肯定,他的古裝作品少,相對早年在《鹿鼎記》剃光頭甩辮子演出,長集數古裝劇更顯難得。


點我立刻看
下載大大平台App

文章來源:中時電子報《雙影帝經典港劇《鹿鼎記》中天重現》

 

arrow
arrow

    追星大平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